專欄觀點|疫情過後,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?如何增進「職場生存力」的10種方法!
職人專欄

專欄觀點|遠距工作世代,何謂Slash?斜槓:作為一種追求多元化人生與工作模式

不難發現,其實Slasify命名的由來,一部分也是和Slash這個名詞有關。之前你可能曾經聽過,但不確定是什麼意思,其實字面上,斜槓及Slash意思就是「/」,是鍵盤上常見的那個斜號。

Slash 斜槓青年的由來?

一開始,是由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 Marci Alboher 在2007年創造了「Slash」這個新詞彙,Slash這個名詞的起源,是因為這群人的職業身分多重、多元,當他們介紹自己的時候,需以斜槓(/=Slash)來介紹自己,如「姓名,職稱1/職稱2/職稱3」,因此Slash(斜槓),就成了多工型人才的最佳代名詞。

順應共享經濟、數位遊牧時代的來臨,有越來越多人不再受於單一職種和身分的囿限,開始選擇或是經營一種能夠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藝,經營多重身分與專業的多職人生!這一代的年輕人,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的人也愈來愈多!他們透過從事不同工作,發掘興趣及發展多重技能,或在過程中嘗試新的行業,探索多元的事業路向。

Slash 斜槓族是愈來愈熱的話題!好多新世代都有跳脫的創新思維,不再遵從傳統的工作模式,以斜槓工作模式追尋自主的人生。我們邀請到 SLASH 斜槓族/自由工作者/追夢者社群 – HKESE Talent Community 的創辦人 瀧澤(Ming),集結了這幾年個人的創業經驗,提供Slasify的讀者們,關於「斜槓」的個人見解。

專欄觀點|疫情過後,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?如何增進「職場生存力」的10種方法!

何謂Slash斜槓族?

有些人對於斜槓族 (Slashers) 有些誤解,以為身兼幾份零工和Part-time兼職,早上返補習、中午做Foodpanda 送外賣,晚上做酒店炒散(兼職工作),就等於Slash。

當然,如果你嚮往以上工作的話,這可以是一種斜槓方式。然而,擁有多重職業、不依賴單一工作收入,對於工作和生活有更多的自主權,只是斜槓族的其中一些特質。

事實上,有很多出色的斜槓族的斜槓模式,超乎你與我的想像,他們更懂得將自己當成是一家公司般經營。

Slash 斜槓是一種態度

Slash 斜槓是一種態度,是一種追求多元化的人生和工作模式。 斜槓族不滿足於朝九晚六單調的工作模式,追求多樣化的工作模式,獲得更大的工作自主權。Slash 斜槓亦不只限於工作的層面上,Slash 亦可以是一種追求多元化的人生模式。

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斜槓族,就要鍛練成為T型人才T-shaped Talent

很多人都知道Slashers 有百足咁多爪,能身兼多重角色,有多樣的技能。然而,成功的Slasher 斜槓族,既是通才,又是專才,他們會把自己當成是一人公司般經營。他們擁有最少一項專精的核心技能,不斷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,成為T型人才,甚至是π 型人才。

什麼是T型人才?

T型人才是指一種新的人才類型,用字母”T”來代表他們的能力特色。"一"代表他們是通才 ,"I"代表他們在某一方面的能力非常深入,有了兩者,代表他們的知識既深且廣。他們不但是專才,也是通才。

T型人才是市場搶手的人才,讓你能於職場中脫穎而出,獲得更多工作機會。例如我的核心專業技能是網站開發,同時兼具Business Knowledge使我更能理解顧客需求,項目管理等等的軟技能使我更容易應付到客戶和接到Freelance 工作。

T型人才能夠槓桿他們的核心技能,以及有將不同的專業整合的能力,因此能夠獲得很大的斜槓優勢。成為一個斜槓族同樣要面對市場競爭,你要讓自己有技能優勢,保持競爭力,才能獲得更多新工作機會,維持到不錯的收入。

因此,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斜槓族,獲得強大的斜槓力,首要任務是先磨練出一項專精的核心技能,然後不斷往外探索,成為一個T型人才。

專欄觀點|疫情過後,跨國遠距工作白熱化?如何增進「職場生存力」的10種方法!

不要急著擺脫朝九晚六,重點是抱持著斜槓心態,累積斜槓力

很多Slashers 都厭悶了朝9晚6單調的工作規律,想要辭去正職工作,但這不是唯一選項。我認為Slash 和朝9晚6 是沒有衝突的,即使有一份Full-time 全職工作,你仍然可以是一個出色的Slash 斜槓族,重點是要抱有斜槓思維。

我在2017 年創立HKESE 自由工作人才社群的時候,一直都有正職工作,我是以副業開始我的Slash生涯,期間我亦有接Freelance 工作、大學修讀Master,正職工作讓我磨練到我核心專業技能 – 網站開發的IT 技術,副業和Freelance 讓我學習到經營自己的業務,包括管理客戶、項目管理等等軟技能。

在正職工作之中,不斷深耕磨練你的核心技能,如果有機會的話,嘗試爭取機會在工作中探索更多面向,例如有些公司提供職位輪調和內部創業的機會,這些都是擴闊你的技能,開拓視野,鍛練斜槓力的好機會。

以成長思維不斷擴闊自己的舒適圈吧!

不論是在正職工作之中,又或是在朝9晚6 之外以副業或Side-Project 去嘗試新的事情,擁抱著好奇心去探索學習和解鎖新的技能,鍛練更強大的斜槓力。

當你真的準備就緒,獲得強大斜槓力,你會感受到你不再擔心失去你的全職工作,因為你知道,你並不需要依賴這單一的工作,你亦知道,你可以隨時就辭去你的朝9晚6工作,而又能維持不錯的收入。

這時候,如果你想要的話,你可以更大步踏前,發展你的斜槓生涯,更自主地追隨你想要的工作和生活模式。

作者簡介:

Ming,筆名瀧澤SLASH 斜槓族/自由工作者/追夢者社群 – HKESE Talent Community 創辦人,HKESE 是新世代求職招聘平台、自由工作人才社群,致力於推動新自由工作模式,滿足新世代的求職徵才需要。

原文出處:

【何謂Slash?】斜槓不等於炒散,而係一種態度,係一種追求多元化的人生和工作模式

延伸閱讀:

【有利則有弊】自由工作模式的3個弊處

【工作自由】發達和財務自由以外的選項

【Slash世代】6個你不可不知的斜槓青年新趨勢!

斜槓青年:全球職涯新趨勢,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

未來10億工作將蒸發 「T型人才」5大能力讓你不被淘汰

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,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、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,讓企業主/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。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,如您有相關需求,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。

另外,如果你是「遠距工作者」(Remote worker),或是正在成為「遠距工作者」的路上,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,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,有任何問題,不要猶豫!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,與我們聯繫唷!

Author : Ming 瀧澤 / Editor : Ting Yin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