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专访

活动精华|Slasify 首场线上研讨会精华剪辑出炉!与前Salesforce客户经理David Chen谈远程团队管理

新加坡远程人才雇佣线上论坛【下集】

Slasify 第一场Webinar「启动海外事业第一步!「新加坡远程人才雇佣指南」的精华剪辑出炉了!论坛上半场,我们从三位专家 – Slasify创办人 Carlos Wang、新加坡的人才专家 – SeekOut创办人 TY Shao和身为XChange合伙人、前SalesForce大中华区行销云客户经理 David Chen,得到关于「为何企业要在新加坡部署团队?」「新加坡的优势」以及「当地人才薪资」等议题的精辟见解,而下半场,则是由David以远距雇主、远距工作者最高度关注的两个议题「远距团队管理」和「远距商业开发策略」作为开场!

延伸阅读:前进星国|在新加坡部属你的远距团队,好处是什么?为什么选择新加坡?

谈到如何管理远距团队,是多数雇主、经理人在评估建立远距团队时经常会有疑虑的因素之一,不仅如此,即使是远距办公已经行之有年的企业经理人,仍时不时在思考,如何把团队管理的更好、提升生产力和效率?从微软最新的Work Trend Index Special Report 数据来看,不难理解领导人的困难从何而来。报告中,近9成的工作者表示远距工作使他们有更高的生产力,却只有1成领导人对团队生产力有100%的信心。

不过经理人也不需太过担心,只要把管理基本功做好,建立一个高效、敏捷的远距团队不是一个难事,就让我们先来听听有四、五年远距工作、团队管理经验的David怎么说!

远距团队管理
一个领导人,管理不超过七个成员

在进入第一个管理原则之前,David首先提醒一个领导人管理的团队,最好控制管理人数在7位左右,这也在管理学书籍经常被提起,主管或许可以带领超过7人以上的团队,而控制在7位以内是根据研究显示一个领导人能「管理好」的数字。

定期、规律的1:1会议

1:1会议是没有远距时组织内常见经理人和团队沟通的管道,在远距工作时更必须要落实的公事之一,而且每周都要有。可以是30分钟至一小时的小型会议,根据职能,聚焦不同的项目。以从事业务性质工作的David来说,会议内容不外乎是最近成交、开发的更新,销售管道的建立等。行销部门的讨论则会落在社群、行销活动进程更新或新的点子发想。

另一种1:1则为季度Check-in,David表示远距办公时,人们的心思是很浮动、且缺乏关注的,这个check-in会议通常是轻松的聊聊,经理人跟成员一起审视「这季OKR做得如何?」「想做的更好的事?」「想停止做的事?」「想开始做的事?」都有助于稳定员工躁动的思绪、感到被关注。同时,很多主管会利用季度1:1聊聊成员的职涯规划,这在台湾传统职场并不常见,跟主管讨论未来规划甚至被视为禁忌话题,但若领导人能多聆听人才的需求,也许能提供相对应的发展机会,帮组织留下人才!

提供非正式管道让员工找得到主管

接着,David提到,让员工能在非正式管道,在上班时间以外的时间能找到主管非常重要。这并不容易,但在距办公情境下,成员无法像在办公室时看得到人、且有固定的时间能直接找到主管,这时,非正式的通讯管道让不同时区的成员,在必要时将棘手的问题和需求回报给主管,主管能检视事情轻重程度后即时给予回应或协助。

提升能见度

在提升能见度议题上,David分为员工及雇主两个不同的视野来看,他率先提到远距工作对于有野心、雄心壮志的同仁来说少了一个表现的舞台,接到大单、完成一场成功的活动,没有在办公室敲锣打鼓的机会,或多或少使他们感到失落。那公司能怎么做? David说,在进行会议、开始讨论数字前,可以让员工以比较轻松的方式聊聊近况、有哪些新的观察?甚至将会议主持棒交给员工,定时有机会可以表现。

而提升能见度在主管阶级则指的是资讯透明、清晰的指标化管理,好比在沟通业务表现时,明确的数据跟指标都比形容词形容同事的表现「好」或「不好」更加客观,加速沟通。

工具导入

最后David提到远距环境最必要的工具导入,譬如常见的沟通用的平台Slack或各式业务管理工具等,以及建立公司的「知识库」,这不仅是远距工作环境必备的,也很推荐混合型或实体办公的企业将公司的各式SOP、相关知识建立在云端资料库内,方便同仁快速查找资料,节省询问和等待的时间。

总结David在线上论坛的精彩分享和Slasify远距团队管理经验,建立能见度高、资讯透明的工作文化绝对是营运远距团队时的必备要素,除此之外,聘雇远距人才时,符合当地法规的员工福利和福祉也是雇主需要考虑到的,透过Slasify则可以加速、简化您进行远距聘雇的流程!有任何远距人才聘雇需求,欢迎随时和我们专业的伙伴联系噢!

Slasify专为远距工作而生,我们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提供薪资计算、社会保险缴纳及税务申报工作,让企业主/人才与世界无缝接轨。我们具有服务世界百强企业的实务经验,如您有相关需求,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。
另外,如果你是「远距工作者」(Remote worker),或是正在成为「远距工作者」的路上,有任何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地方,欢迎到Slasify的网站上逛逛,有任何问题,不要犹豫!直接线上预约咨询

Slasify专为远距工作而生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