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專訪

從Slasify到世界 – 專訪創辦人Carlos Wang,全球勞動模式的革命家(上)

Slasify自2016年成立至今已進入第七個年頭,從只有三至五人的小團隊,發展成橫跨全球近50名成員的企業,遍及13國。也分別在台灣、新加坡、中國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澳洲、法國、英國和美國等地設有分公司,而日本、印尼和越南等分公司,也將於不久的將來落地。

創辦人王祥宇(Carlos Wang)秉持著「改變全球勞動模式」的信念,建立以名義雇主(EoR, employer of record)和全球薪資結算(Global Payroll)服務為核心的一站式平台,讓全球雇主和人才無需考慮時區和地理位置的限制,也不必自己設立境外公司,即可進行符合法律法規的聘用和薪資發放

是什麼驅動Carlos放棄IBM工程師放下高收入、穩定的生活投入創業,成為改變全球勞動模式的實踐者?在本集Podcast專訪中,我們邀請Slasify的兩位創辦人Carlos和Anita,分享他們的創業故事,以及Slasify品牌的使命和願景。

想了解Slasify的服務如何成為您拓展海外事業的最佳解決方案,歡迎參考以下文章:
人資小教室|全球遠距團隊必備!全球薪酬管顧服務商:支付海外薪資的最佳解決方案
人資小教室|EOR V.s PEO:名義雇主或專業雇主組織,認識最適合您的人事外包服務

Carlos 和 Anita聊 Slasify的創業故事

開始創業的起心動念

成為創業家前、還在唸書的時期,「想做點什麼」的念頭就在Carlos心中萌芽,大學畢業後他投入新創公司,觀察別人的公司如何成長,學習經驗。之後也有機會在IBM和其他上市公司工作,體驗了從小公司、中小型企業到百年企業等不同的工作環境。就在2014年,Carlos覺得時間差不多了,「是時候該給自己一點挑戰來做!」,放棄了長輩眼中代表高收入的外商工程師頭銜,顧不得跟Anita兩人才新婚不久,夫妻倆便在連蜜月都還沒度的情況下投身創業。

問起 Anita 如何看待和 Carlos 一同創業的路程?她説,年輕時的Carlos跟隨老闆學到了不少東西,得到了很多養分,加上他的性格很渴望挑戰,因此直接嘗試了創業。雖然當時是很臨時的被Carlos「告知」創業決定,正因為很了解Carlos的個性,Anita也非常支持他,並在他身邊擔任輔佐的角色,提供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雖然這聽起來很虛,但創業者非常需要這種支持。」

即使兩人身兼多重身份,包含同事、家人和夫妻,工作上難免有意見衝突,但他們都認為衝突能夠激發更多的創意,而且他們非常信任對方,是彼此最好的紓壓和排解的對象。不過,Anita 也坦言,身為創業者的兩人,工作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,難以明確劃分界線。除了小狗的事,每天談論的很多都是工作。如果有一天真的要「補度蜜月」,她希望去沒有網路的地方,才能真正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。

2023年Slasify半數員工參加峇里島員工旅遊的合影

至於,Slasify是如何誕生的?

2016年底,Carlos、Anita和創始團隊一行人住在廈門的小公寓裡,當時他們的前一個創業項目剛結束,正在評估新的創業題目,Carlos提議大家「自費員工旅遊」到新加坡,探索當地的商機。由於公司沒有太多資金,夥伴們只能自費前往,沒想到夥伴們都非常有熱情,一群人就一起前往了新加坡。

在新加坡旅程中,他們體驗到了當地多元種族、文化的獨特魅力,也發現東南亞市場蘊藏的龐大商機。某個晚上,一群男生在游泳池裡閒聊,一致認為東南亞市場有巨大的潛力和機會。在這個泳池裡,Slasify的服務模式應運而生。

Carlos説,他曾在過往的工作經驗中發現,勞動應有非常多形式,而不應該限制在時間或地點上。例如,早上是他產能最高的時候,卻必須花費一兩個小時的時間通勤、塞車,同樣的路程,尖峰時刻出門,跟晚一、二小時出門所耗費的時間都差不多。因此,他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,早上先在家裡處理事務,再到公司上班。儘管起初讓老闆有些頭痛,但他證明了這樣的工作模式可以提高工作效率,並說服了當時的老闆。即使當他成為管理者時,他仍然堅持採用相同的工作方式管理團隊。

在這樣的探索過程中,Carlos看到了未來的工作趨勢 – 「到哪都可以工作,並且如果管理得當,還能同時擁有其它工作。」因此,他創立了Slasify,一家協助企業招聘遠距員工的公司。隨著時間推移,他們逐漸發現全職遠距工作的可行性,因此開始嘗試在企業中引入全職遠距離員工的概念。然而,COVID-19的爆發最終打破了全球勞動模式讓Slasify的服務成為市場上的「剛需」,而今天的Slasify已成為企業雇用遠距工作者的首選平台之一。

2016年Slasify在新加坡成立時的留影

Slasify 的使命願景

談到使命和願景,Carlos説,Slasify的使命願景源自聯合國倡議:「終結一切的平窮」,這促使他想做出改變,並把推動勞動模式轉變視為他可以著手的地方。

早期受僱於他人的時候,Carlos經常在思考,普及的勞動模式並不適用於每個人,常在心裡面自問:「為什麼人要工作?」從22歲到65歲,人的一生中,有大半數的時間都投入在職場,那我們生下來除了工作,就沒有其他價值或意義了嗎?Carlos一直期望自己能做點有意義的事、挑戰自己,或把想改變勞動模式的決心付諸為行動。而很幸運地,這些願景在Slasify都得到實現,改變社會,並打破僵化的工作模式。

儘管身為創業者的Carlos某種程度上還是工作狂,但遠距工作模式允許他擁有選擇的機會,今天心情好,可以跑到山上去工作,或到峇里島工作,甚至到任何地方都能工作。他也把這樣的機會給了Slasify團隊中的每一個人。總的來說,大部分的行業都可以把一部分的工作自由回歸給勞動者本身,而這正是Slasify所倡導的工作模式。

Slasify 最近一次的Town Hall大合照

遠距工作模式

然而,身為雇主,最關心的還是當勞動模式轉變了,要如何管理好一個全程遠距的團隊?這個議題,Carlos坦白説曾經也對同事產生不信任,想設一堆規矩來管理,甚至想過要放棄。面對遠距工作模式,企業要做文化調整,甚至老闆整個人腦袋都要換掉、拋棄舊有的思維。作為新勞務模式的推動者,Carlos沒有太多可以參考的對象,這些年下來,管理的問題確實會伴隨著團隊增長不斷浮現,但他選擇堅持自己的初衷及信念,相信夥伴,正視問題,最後他的堅持也反映在公司的成長上。

在節目上半部,我們透過兩位創辦人Carlos、Anita聊了Slasify誕生的故事,以及品牌的使命和願景,在下一篇文章中,我們將繼續延伸探討遠距工作模式帶來的挑戰,以及兩位在節目下半部所分享實用的團隊管理和文化實踐經驗!

Slasify Podcast Ep.2即將在這個月登場,盡情期待!

Slasify專為遠距工作而生,我們在全球超過150個國家提供薪資計算、社會保險繳納及稅務申報工作,讓企業主/人才與世界無縫接軌。我們具有服務世界百強企業的實務經驗,如您有相關需求,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。
另外,如果你是「遠距工作者」(Remote worker),或是正在成為「遠距工作者」的路上,有任何想要進一步了解的地方,歡迎到Slasify的網站上逛逛,有任何問題,不要猶豫!都歡迎直接預約諮詢,與我們聯繫唷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